基金會工作簡報

— 執行長 周碧瑟

  柏楊先生在朋友支持下,於一九九四年初成立「財團法人人 權教育基金會」,並在香港明報發表「人權思想是美的誕生 」乙文,著重生活人權,認為人權應該落實在日常生活裡, 應該教育國人「尊重自己,尊重他人」的重要性,培養國人 「自尊尊人」的高貴情操。

  人權教育基金會成立之初,我們首先針對台灣在校青少年, 以分層隨機抽樣方式,分別抽出 50所國中(少年組), 50 所高中、高職與五專(青年組),共計 100所學校,每校一 至三年級各隨機抽出一個班級,由陽明大學醫學系五年級學 生,前往做問卷調查,探討目前台灣在校青少年生活人權的 現況,以作為將來人權教育評估的基線資料,同時探討生活 人權各變項(包括父母、老師、同學的尊重、信任、評價與 隱私權的侵犯等)與抽菸、喝酒等偏態行為的相關。在一萬 多份具有代表性的問卷調查中,發現許多有趣且有意義的結 果,其報告由人權教育基金會專書出版。

  除了青少年的問卷調查,我們發出百封信函,向各行各業人 士徵文,題目是「談人權教育」,目的在集思廣益,透過此 腦力激盪方式,期望摸索出人權教育的方向,以及可行的方 案,同時也藉此反映目前各行各業對人權教育的看法,以供 將來探討「人權教育」觀念趨勢之基準。

  「青少年的問卷調查」以及「各行各業人士談人權教育」是 我們真正推動人權教育之前的準備工作。人權教育是很理念 性,很抽象的,必須藉由很具體的事件,來達成教育的目標 。首先,我們推出「人權教育版的結婚證書」,從結婚典禮 ,組織新家庭開始,把尊重對方、尊重家長、尊重孩子等理 念,化成一條一條很具體且很生活化的結婚誓言,在婚禮中 宣讀。無形中,一個婚禮就是上了一課人權教育,有講師、 有聽課學員,好比是辦了個夏令營,效果具體、落實而且甚 富意義。

  今日台灣能享有充分的民主與自由,不能不感念曾為它付出 生命或歲月的人士,人權教育基金會的另一項計劃:籌建「 綠島垂淚碑」(後改名為「人權紀念碑」),由一百多位沒有 受過悲情的中生代發起,懷抱著感恩的心情,募款建碑,參 考美國華盛頓特區的越戰紀念碑,和日本廣島的原子彈紀念 館,提醒國人,過去的錯誤不能再犯。是為紀念犧牲過的人 ,也是人權教育。一九九六年七月中旬,我們拜訪了綠島鄉 公所,表達這份理念,並獲共鳴。

  經過三年的籌劃,終於在一九九八年世界人權年的世界 人權日(十二月十日)在綠島舉行動土點禮,並於一九九九年 十二月十日上午舉行落成點禮,當天下午在綠島同時舉辦第 一屆「人權教育種子教師研習營」,並於2000年元月在台北 市、三月在高雄市舉辦第二、三屆的「人權教育種子教師研 習營」。

  綠島已經很有名了,可惜是負面的出名,期盼這項建碑 以及後續的人權教育,能將綠島負面的名聲轉向正面,使綠 島成為台灣人權教育的發源地。這也是對綠島居民的一項有 意義的回饋。

  此外,陽明十字軍也自1998年起正式推出國中生「人權 教育營」,以抽菸、酗酒、嚼檳榔、藥物濫用、意外事故( 騎機車戴安全帽)為主題,探討生命權與健康權這兩項基本 人權與自由權之間的關係,期望培養出「尊重」的理念,使 自由權在尊重自己與別人的生命與健康的前題下作適度的節 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