柏楊起草新世代結婚人盟誓

  中央研究院院長李遠哲,與作家柏楊連手推薦下,國內首創 「人權版結婚證書」。在這套嶄新的證書中,結婚雙方必須 宣誓「善用語言表達愛心、關心、藉語言加深了解,一起成 長,絕不粗聲叱責,絕不用肢體代替言詞,絕不允許發生婚 姻暴力」。
  為這套人權版結婚證書草擬「結婚人盟誓」的作家柏楊說, 人生真正的開始,是從結婚那一天,不管當事人有沒有能力 ,都要負擔法律上的義務,家族的力量開始膨脹一倍,原本 無關連的人變成姻親。面對這麼嚴肅的一件事,過去大家都 是隨便買一張證書來填一填,宴請賓客也沒有多少人把禮金 簿留下來。現在我們要用全新的盟誓,建立國人新的世家。

  人權版的結婚人盟誓共有八條,結婚當事人首先要宣誓,從 結婚那一天開始,不但成為夫妻,互相敬愛﹐分擔對方的快 樂和憂愁,也同時成為朋友,而且是諍友,互相勉勵,互相 規勸,互相批評。兩人藉語言加深了解,絕不始用暴力。其 次,「家務有價」在證書中獲得肯定。

  柏楊指出﹐有些人常會說「我養家,所以可以如何如何」, 事實上,家裡的工作和社會上的工作一樣重要,如果丈夫在 外工作的月所得是一萬,在家的妻子也應該是一萬,丈夫月 薪五百萬,妻子也應該是五百萬,男人不應該有「養老婆」 的觀念。

  另外,「絕不把孩子當成實現自己希望的工具」、「一夫一 妻制」﹑「孝敬自己的父母,也孝敬對方的父母」也是盟誓 的重點。

  最特別的是,新人們還要自我警惕,婚姻生活並不多彩多姿 ,它不但平凡,而且瑣碎,如果不滋養珍惜,容易使生命憔 悴,心靈傖俗,所以生活之中一定保持適度的假期,與孩子 一起長大。